云羡-摘抄

叫云羡就好
微博@是云羡鸭
喜欢摘抄,欢迎投稿
感谢

《挪威的森林》摘录05

▫“这不是怎么样的问题。世界上,有人喜欢查时刻表,一查就是一整天,也有的人把火柴棍拼在一起,准备造一艘一米长的船。所以说,这世界上有一两个要理解你的人也没什么不自然的吧。”

“或许类似一种什么爱好?”

“说是爱好也未尝不可。一般而言,头脑精明的人称之为好意或爱情。”

▫世上是有这种人的:尽管有卓越的天赋才华,却承受不住系统训练,而终归将才华支离破碎地挥霍掉。

▫任凭怎么解释,世人也只能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事情。越是拼命挣扎,我们的处境越是狼狈。

▫“当时,我这么想来着:假如这是生来同男孩子的第一个吻,那该有多棒!假如可以重新安排人生的顺序,我一定把它排为初吻,绝对。之后就这样想着度过余下的人生: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晾衣台上吻过的那个叫渡边的男孩如今怎么样了呢,在这五十八岁的今天?如何,你不觉得棒极了?”

▫本来已无可救药,医生们却聚在一起把脑袋掀开搅来拌去,而且不知要重复多少次,越重复就越恶化,神经也给弄得莫名其妙。

▫有时我环顾世人就气不打一处来——这些家伙为什么不知道努力呢?不努力何必还牢骚满腹呢?

▫所谓努力,指的是主动而有目的的活动。

▫人理解某人是水到渠成的事,并非某人希望对方理解所使然。

▫固然,有时也对人生怀有恐怖感,这也是理所当然。只是,我并不将它作为前提条件来加以承认,我要百分之百地发挥自己的能力,不达到极限决不罢休。想拿的就拿,不想拿的就不拿,就这样生存下去。如果不行,到不行的时候再另行考虑。反过来想,不公平的社会同时也是大有用武之地的社会。

——村上春树

评论